淺談產前產後憂鬱症症狀,別讓憂鬱症勒索我們的情緒

高雄身心科診所文章

一般來說新生命誕生本是件喜悅的事,但是剛生產完後,由於生產及照顧嬰兒的疲累、身分角色的變化、生理上的不舒服等,可能讓產後媽媽出現適應不良、沮喪挫折、情緒低落等心理變化,嚴重時可能導致憂鬱症,其實產前產後憂鬱症都有可能會發生,只是因為產前憂鬱症症狀比較不明顯,較容易被忽略。

產前憂鬱症狀

產前憂鬱的症狀,主要表現在焦慮方面,或是因為焦慮引發的失眠、擔憂、煩躁、食慾不振等;哭泣、心情低落等憂鬱的情緒比較少出現。

產後情緒低落

產後憂鬱症來自於生產前後體內荷爾蒙的急劇變化。懷孕期間,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增加10倍。生產後, 荷爾蒙濃度迅速降低。研究顯示,產後期荷爾蒙太快降低和憂鬱症狀出現有關聯。通常產後的情緒低落,約有50-80%的產婦會經歷,且多發生在產後第一週。症狀主要是心情低落、感覺疲倦、容易想哭、易怒、頭痛、失眠等狀態,也會擔心自己無法擔負照顧小孩的責任,不過產後的情緒低落多半是暫時的,幾天後或兩個禮拜內會逐漸好起來。

產後憂鬱症症狀

百分之十的產婦在產後六週內會出現更嚴重的情緒障礙,除了心情低落、疲憊、失眠外,還會有食慾不振、注意力不集中、對事物都喪失興趣、出現罪惡感或貶低自己,甚至有自殺的念頭產生,這些產婦屬於「產後憂鬱症」的高危險群。產後憂鬱症是「生病了」,而不是「心理有問題」,困擾時間前後可長達數月到數年,並有三分之一的產婦仍持續維持殘餘性精神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若產後有明顯情緒憂鬱,要適時尋求專業的幫助,走出情緒低谷,積極的治療,重新享受當媽媽的喜悅!

產前產後憂鬱症諮詢高雄身心科

高雄仁華診所是仁武在地優良身心科診所,醫師團隊擁有醫學中心級主治醫師背景,服務以耐心、細心、專業為特色,治療與診斷各式身心疾病及身心問題,歡迎預約看診!

診所名稱:仁華身心科診所
服務項目:身心科門診、心理諮商
診所地址:高雄市仁武區中華路352號
診所電話:(07)372-5066
診所官網:https://www.heartconsult.tw/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分享在 Facebook

Leave a comment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