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A是什麼?透過GABA補充來解決失眠吃安眠藥副作用

要如何安全使用鎮靜安眠藥物,請先認識GABA

文/趙建剛醫師(教授)

現代人由於壓力或疾病,常有失眠的困擾,長期睡眠不足,容易產生情緒不穩、身體免疫力下降等負面影響,鎮靜安眠藥由於藥效快速直接,不少失眠患者飲鴆止渴,傾向直接使用安眠藥助眠,而未意識到改善造成失眠的根本原因,才是治療失眠的不二法門。

根據衛生福利部健保署最新統計,民國110年有四四一萬人使用安眠藥,相當於每五人就有一人吃安眠藥,用量也突破10.5億顆據以往統計分析健保資料庫顯示,國人使用非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藥盛行率最高之族群為80歲以上女性、其次為60-79歲女性,其中以佐沛眠(Zolpidem:如使蒂諾斯、柔拍等)使用量為1億4仟7佰萬粒居首位。

鎮靜安眠藥物固然可以提供某一程度的幫助,但長期連續使用,易產生成癮性、耐受性及依賴性,患者使用時應具備正確的用藥知識才可避免長期濫用發生,這也讓我們注意到安眠藥使用的安全性。

安眠藥副作用

安眠藥主要的副作用是依賴,因為藥物使用會產生耐受性(Tolerance)以及戒斷(Withdrawal) 。耐受性(Tolerance)是指人體對藥物效用降低的一種狀態,按其性質有先天性和後天獲得性之分。由於耐受性的產生,會使我們不斷增加使用的劑量。另外戒斷徵候群是指因為停止藥物治療,或停止服用娛樂性藥物、菸草、酒精而產生的徵候群。

在產生物質依賴的現象後突然停止服用藥物,可在12至48小時內產生這類急性徵候群,可能是抑鬱、焦慮、對周邊事物不感興趣,症狀持續時間可能長達5至7天。此外安眠藥還會導致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安眠藥主要也是作用於腦中的GABA受體上,藉由它的功效達到助眠、抗焦慮、放鬆肌肉、抗癲癇等作用。

GABA是什麼?

GABA(Gamma-Aminobutyric Acid)全名γ-氨基丁酸,是一種神經傳遞中扮演著關鍵角色的神經遞質,它存在於中樞神經系統中,主要分佈在腦部,並參與多種生理過程,包括情緒調節、睡眠控制、抑制神經活動等。

GABA的作用機制

GABA是一種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也是中樞神經系統中重要的抑制性神經傳遞物質與血清素類似,很多生理功能都是經由GABA來傳遞訊息,它可與中樞神經糸統的突觸上特定的受體結合,導致氯離子通道打開,促使帶負電的氯離子進入細胞,帶正電的鉀離子流出細胞,進而產生極化現象,並引起神經訊號傳遞的抑制,可以讓大腦不要過度興奮,進而消除緊張、放鬆,以幫助安定大腦、進而達到睡眠的效果。

是一種抑制性的神經遞質,其作用主要通過增加神經元膜的通透性,使氫離子通過神經元膜,抑制神經元的興奮性,進而減緩或抑制神經傳遞,這種抑制性的作用使GABA在神經系統的穩定性和平衡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GABA與情緒調節的關聯

由於GABA具有抑制性,因此它在情緒調節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可以讓大腦不要過度興奮,進而消除緊張、放鬆,以幫助安定大腦、進而達到睡眠的效果,有助於調節人們情緒與心理反應,當GABA不足或功能異常,人將會感到焦慮、憂鬱等精神障礙,有些研究發現通過調節GABA的平衡有助於抗憂鬱、放鬆情慾、舒緩壓力。

GABA哪裡有?

其實人體可以自行生產GABA,但也會代謝掉,因此需要透過飲食攝取GABA來補充,有研究指出食物裡的營養物質與微生物作用,便可自然合成GABA,像是很多發酵食品中富含GABA,但身體在合成GABA(γ-胺基丁酸)的過程中,還需要麩胺酸、維生素B6來幫忙參與,如豆、魚、蛋、肉類中就含有的麩胺酸、維生素B6等。

補充GABA的植物

GABA廣泛分布於植物體內如: 水果類:柑橘、番茄、香蕉。蔬菜類:十字花科蔬菜(例:花椰菜、羽衣甘藍、青江菜)、茄子、青椒、扁豆。主食類:糙米、發芽米、豌豆、南瓜、馬鈴薯。發酵食品類:泡菜、味噌、納豆、豆豉、優酪乳。其他:綠茶、黑巧克力,但是直接食用GABA的吸收率、轉換率很低,透過食物補充的效果相當有限。

補充GABA的好處

高雄精神科醫師說明補充神經系統中的 GABA 對人體的功效有以下幾點:

  • 舒心放鬆
  • 穩定思緒
  • 幫助入睡
  • 精神旺盛
  • 增強體力
  • 調節生理機能

什麼人適合補充GABA?

人體在進入深層睡眠時,腦內的GABA含量會升高,幫助人體提升睡眠品質,同時有助於抗憂鬱、放鬆情慾、舒緩壓力,因此下列族群適合補充γ-胺基丁酸。

  • 常感到緊張、焦慮、憂鬱的人
  • 常處於高壓工作環境,如運動員、上班族等
  • 睡眠品質不佳者
  • 更年期婦女

在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血液循環系統,有一層膜稱為”血腦屏障”;指在血管和腦之間有一種選擇性地阻止某些物質由血液進入大腦的「障壁」。

血腦屏障專門阻擋大分子物質,幾乎不讓所有的物質通過,所以腦內的GABA都是大腦自行合成。因此我們所服用的GABA 保健食品自然就没有什麼作用。而腦內的GABA是藉由麩胺酸(Glutamate)合成,需要維生素B6來擔任輔酶,所以補充維生素B6會促進神經安定。

而跟麩胺酸很像的一種胺基酸「茶胺酸(L-Theanine)」則也可以當成GABA的合成前驅物質,因此比起補充GABA,不如補充茶胺酸跟維生素B6。但須注意茶胺酸雖然副作用不大,但會降低血壓,所以對於低血壓的人來說不適合吃;而高血壓患者如果有在服用降血壓藥,合併使用也會造成血壓過低。因此也勿與降血壓藥物並用(因茶氨酸似乎可以降低血壓,可能會導至血壓過低)。

不想依賴安眠藥該怎辦?

如果不想要依賴安眠藥,以下有幾項方式建議:

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

可以先嘗試找出失眠的原因,如果只是偶發或短期的失眠症,包括遇到緊張的事情、睡眠環境的改變、使用興奮劑類藥物等因素所致

  • 保持優良的睡眠環境
  • 養成規律的睡眠作息
  • 盡量避免午睡或午睡時間大於半小時
  • 睡前避免從事會讓情緒興奮的及激烈的活動,如玩手機遊戲、網路聊天等。
  • 不要在床上看書、吃東西或工作
  • 臨睡前做適量的鬆弛運動
  • 避免飲用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飲料或抽菸
  • 避免睡前進行劇烈運動或看電視接收過度刺激等
  • 在晚上 8 點之後避免水份的飲用

使用GABA類非藥物物質

雖然血腦屏障阻擋大分子物質,幾乎不讓所有的物質通過,這也包含GABA。不過近年研究發現,只要大量攝取GABA,還是有可能進入大腦,臨床實驗顯示只要攝取GABA,就能促進睡眠,因此GABA成為提升睡眠品質的矚目新星。建議一日服用量250∼500毫克,市面上的產品也多介於此範圍,不宜過量使用。服用時間建議於睡前2∼3小時。

造成失眠的原因可能有生理、疾病、藥物及飲食等因素,其治療方式應找出根本原因,針對原因進行處理。

當非藥物治療方式成效不彰時,失眠情形已持續達一個月以上或睡眠問題已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則當事者應嘗試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可請醫師臨床評估有開立藥物的必要,可選擇鎮靜安眠藥物當作治療的輔助選擇針對睡眠問題,鎮靜安眠藥應只是短期輔助治療的工具,一般治療期間以四至六周為原則,不宜長期使用

要如何安全使用鎮靜安眠藥物,請先認識GABA

維生素B6

失眠困擾推薦高雄身心科

失眠是常見的身心疾病,若經長時間反覆發作而沒改善,建議尋求專業身心醫療機構,仁華診所是合格優質的高雄身心科機構,歡迎預約就診!

  • 診療項目:身心科門診、心理諮商
  • 地址:高雄市仁武區中華路352號
  • 電話:(07)372-5066
  • 官網:https://www.heartconsult.tw/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分享在 Facebook

Leave a comment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