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更年期症狀障礙,別讓荷爾蒙勒索我們的情緒

高雄身心科診所文章

更年期是女性一生中必經的重要階段,常伴隨憂鬱、躁鬱的情緒產生,本文將探討更年期的症狀以及出現什麼症狀時需要看精神科。

生氣抓狂竟是更年期報到

「更年期」定義為女性由正常的卵巢功能逐漸衰退至不具功能的過渡期,這期間由於卵巢分泌的女性荷爾蒙減少,可能引起情緒與身體許多的不舒服如 情緒不穩定、心悸 、熱潮紅、 骨質疏鬆、皮膚萎縮等症狀,統稱「更年期障礙」。

更年期症狀有哪些?

情緒心理方面

出現生氣抓狂、憂鬱等情緒變化、失眠、對很多事情興趣減低,在停經婦女中,憂鬱的情緒很常見,躁鬱症發病在停經期也很常出現。

血管控制失調

最明顯的症狀是熱潮紅,身體會突然感覺一股躁熱往臉部、頸部、胸部衝,瞬間又消退,夜間流汗,頭暈,心跳加快,血壓不穩定及頭痛,這些是來自於自律神經系統的失調所致。

骨骼肌肉及其他方面

皮下組織及水份減少,失去光澤。另外,陰道表皮萎縮造成陰道炎、陰道癢,09冠狀動脈疾病及骨質疏鬆。

嚴重更年期症狀要就醫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國內女性約有1158萬人口,40歲以上女性約占48%,而處於更年期前後期的年齡層40~54歲計算,台灣的更年期女性約有278萬人。

一般情況下,女性大約在45至50歲時開始步入更年期,月經變得不規則,女性荷爾蒙的減少及自律神經的失調,會導致心理及生理上的不適:像失眠、情緒不穩、熱潮紅、全身冒汗、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等。

嚴重更年期治療求助身心科

因此,更年期可說是女性一生之中變化最為劇烈的時期,這段時間內因為卵巢分泌的女性荷爾蒙快速減少的關係,無論生理或心理都產生了種種變化,症狀嚴重度及持續時間因人而異,大部分屬於輕微且持續時間較短。

所以面對更年期,不用把它視為洪水猛獸,不過仍有四成的婦女更年期症狀比較嚴重,不但帶來身體的問題,影響她們的健康外,停經期的婦女更常出現許多精神症狀,嚴重影響她們的生活品質,時間甚至可以長達10~15年之久,需要身心科醫師的專業治療。

更年期諮詢推薦高雄身心科

看完更年期介紹想求助高雄身心科看診嗎?仁華診所是高雄優良精神科診所,醫師團隊擁有醫學中心級主治醫師背景,服務以耐心、細心、專業為特色,治療與診斷各式身心疾病及身心問題,歡迎預約看診!

診所名稱:仁華身心科診所
服務項目:身心科門診、心理諮商
診所地址:高雄市仁武區中華路352號
診所電話:(07)372-5066
診所官網:https://www.heartconsult.tw/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分享在 Facebook

Leave a comment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