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1篇了解自律神經失調及症狀有哪些

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是人體內最重要的調節控制系統,控制許多自主性生理反應,如心跳、血壓、消化和呼吸等,而自律神經失調將使身體機能無法正常調節而造成身心健康出現問題,本篇高雄身心科仁華診所將詳細介紹自律神經失調的相關知識,包括認識自律神經系統、了解自律神經失調原因,自律神經失調治療方式。

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

自律神經系統(Autonomic Nervous System,ANS)又稱為自主神經,組成包括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是維持身體生命基本機能的神經系統,調節血管收縮舒張、心跳速度、血壓及腸胃消化和睡眠等。

自律神經失調(Autonomic Dysfunction)則表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運作出現失衡狀態,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而自律神經系統功能異常時,由於個案無法正常地控制身體內部器官的自主功能,可能造成包括心跳加速或減慢、低血壓、消化不良、尿失禁等問,自律神經失調通常會對日常生活產生負面影響,且可能會引起其它疾病。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有哪些?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通常是多樣化和不特定的,可以影響身體的各個系統,包括心血管、消化、泌尿、性器官和皮膚等。常見的症狀包括以下幾種:

  1. 心臟症狀:心悸、心跳過快或過緩、胸悶等;
  2. 血壓異常:低血壓、暈眩等;
  3. 消化系統症狀:腹痛、腹脹、胃灼熱、食欲不振、糞便不規則等;
  4. 泌尿系統症狀:尿頻、尿失禁等;
  5. 皮膚症狀:過度出汗或者皮膚乾燥等;
  6. 性功能異常:陰莖勃起困難、早洩、性慾低下等。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可以因人而異,並且在不同的時間點會有不同的表現。對於那些長期存在症狀的患者來說,可能對生活品質產生負面影響,例如無法集中注意力、焦慮、憂鬱、疲勞和失眠等。

自律神經失調原因是什麼?

目前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尚未完全清楚,但是多種因素可能與其發病有關,例如:

  1. 遺傳因素:某些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可能與遺傳有關;
  2. 環境因素:例如長期慢性壓力、感染、缺乏運動和不良飲食習慣等;
  3. 藥物和毒物:某些藥物和毒物(如酒精和毒品)也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4. 神經和心理因素:例如焦慮、憂鬱、壓力和心理創傷等。

自律神經檢測方法為何?

自律神經失調的檢測通常需要進行身體檢查和相關檢測,例如:

  1. 心率變異性檢測:通過測量心跳的變異性來評估自律神經系統的功能;
  2. 血壓測量:測量血壓來確定是否存在低血壓;
  3. 腸胃道檢測:例如胃鏡和腸鏡檢查,以確定是否存在消化系統異常;
  4. 尿流量檢測:測量尿流量和排尿時間,以確定是否存在尿道異常;
  5. 神經電生理檢測:例如腦電圖、神經傳導速度檢查等。

檢測結果可以幫助醫生確診自律神經失調並訂立個性化的治療計劃。

自律神經失調治療方法有哪些?

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以治療自律神經失調,因此治療方法主要針對緩解症狀和提高生活質量。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

  1. 調整生活方式:例如增加運動量、改善飲食習慣、減少壓力等;
  2. 藥物治療:某些藥物可以減輕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例如抗憂鬱藥、抗焦慮藥、中樞神經安定劑等;
  3. 心理治療:例如認知行為治療和心理治療等,可以幫助患者控制情緒和壓力,提高生活質量;
  4. 替代療法:例如針灸、按摩、瑜伽和冥想等,可以幫助患者放鬆身心,減輕症狀。

對於患有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還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 避免暴飲暴食和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
  2. 注意減少壓力,學會放鬆身心;
  3. 定期接受身體檢查,及時發現和處理症狀;
  4. 按醫師的建議進行治療和藥物管理。

總結

目前尚未有特效藥物可以治療自律神經失調,治療主要針對緩解症狀和提高生活質量。若疑似患有自律神經失調需盡快就醫,遵循醫師指示進行治療和藥物管理,並注意生活方式和心理健康,來改善狀況。

高雄身心科推薦

自律神經失調是常見的身心疾病,若經長時間反覆發作而沒改善,建議尋求專業身心醫療機構。仁華診所是合格優質的高雄身心科機構,醫療團隊以親切耐心、細膩溫和為特色,專治各式身心問題,歡迎預約就診!

  • 診療項目:身心科門診、心理諮商
  • 地址:高雄市仁武區中華路352號
  • 電話:(07)372-5066
  • 官網:https://www.heartconsult.tw/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分享在 Facebook

Leave a comment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