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科好文分享,精神藥物比想像中安全

喝酒傷身、精神藥物安全

酒雖然合法,卻十分傷身;
相較之下,精神藥物安全許多,卻承擔污名。

仁華高雄身心科診所,專篇分享精神科權威李俊宏主任全文:

談到菸酒商代表,不得不說到在臺灣對於菸的管制,經過民團長期的努力,至少還具有相對的法規。

然而在酒害部分,卻完全沒有相關制度。

以這個產品而言,加入中藥「萃取物」與「維他命」、「咖啡因」就變成所謂的「藥品」,我問過的中醫師都說既沒實證,也沒實效,10%的酒精成分也不知道怎麼來的(為什麼不是0.5%,1%,3.5%,5%,而是直接跳到10%,是意圖讓人上癮嗎?)。

到底是甚麼營養補充的指示用藥要加上10%的酒才會產生效果,我實在是很好奇。好啦,我知道有的人會說上面有說要30-40cc是喝的人自己不控制。你怕人家濫用,應該就要做30-40cc小包裝的,300-600cc,十倍到二十倍的量,是要當家庭號全家一起營養補充用嗎?

其實,到了那個量,喝的人就是喝酒,根本不是喝藥,許多人身體產生了嚴重的傷害,還覺得自己喝的其實是「藥」,可以增強體力,消除疲勞,其實也不就是維他命跟咖啡因這些成份所產生的效果。我很多患者到最後肝硬化還問我:「喝這個會肝硬化?藥酒怎麼會傷身體」,這個問題長期造成臺灣的巨額成本,但卻沒有任何檢討。

酒品怎麼可以納入藥品不面對,酒品健康捐不討論,無酒營造工地也不推動,整個社會的警消醫護忙著收拾善後,還造成無辜的受害者。

談臺灣醫材的國際價格比,要不要看看臺灣酒類製品跟國際價格相比如何,根本就是便宜到鼓勵飲酒(個人相當贊成按照%,額外課徵酒品健康捐,有這一條預算,不僅酒癮治療經費有着落,也可以挹注健保)。談健保後端浪費,應該檢討前端的國民健康影響因子應該如何做吧

長達幾十年的媒體宣傳,成為工地文化後根深蒂固,酒駕法規趨嚴後,不僅造成醫療上的負荷,也造成司法矯正系統的龐大負擔。很多工地飲酒者,根本就是這個體系重複受害的被剝削者,賺大錢的人,置身事外。

甚至,酒商的社會責任,不僅不用承擔,還加入健保資源的分配運作。

原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hlee11/posts/10221863905643473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分享在 Facebook

Leave a comment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