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是什麼?3分鐘快速了解思覺失調症症狀、成因、治療

思覺失調症是什麼?3分鐘快速了解症狀、成因、治療方式

許多人可能聽過思覺失調症這個疾病,但都不太清楚這個疾病到底是什麼?思覺失調症形成原因複雜,影響著患者對現實認知的理解和語言組織的能力。在本篇文章中將進一步帶大家深入認識思覺失調症,並說明思覺失調症的原因、症狀,最後告訴您如何預防思覺失調症復發。

思覺失調症是什麼?

思覺失調是一種重度的精神疾病,其特點是患者可能在思考和知覺方面出現障礙,在思考上,患者說話的語句表達沒有邏輯性、思維混亂,以至於很難與常人溝通,人際關係互動疏離;在知覺方面,患者很難分辨真實和虛幻,經常出現不符合現實的想法或意念,患者可能因過度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而影響了自身的基本生活,如吃飯、睡覺、洗澡等。

思覺失調症成因為何?

目前醫學研究仍無法給出確切造成思覺失調的原因,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提供的醫學百科中指出,造成思覺失調的原因可能是大腦中的化學物質不平衡,以至於控制思考和感知的功能無法正常運作其他可能的影響因素來自於基因遺傳、壓力、藥物濫用、重大生活變化等,若是至親家人如父母或兄弟姊妹有人患病,自身的患病機率也會相對增加。

思覺失調症症狀有哪些?

高雄身心科仁華診所整理了以下幾項思覺失調症發作時的主要症狀:

出現幻覺

幻覺是一種主觀認知的錯誤,患者的視覺、聽覺、嗅覺常感受到他人所不能感受到的人事物。

妄想

妄想是指不存在的想法,但是對患者來說這樣的感受是非常真實的,例如他們認為自己的思想和行動受到控制,身旁的人都想傷害自己。

思考邏輯不連貫

語句間沒有邏輯性,思考過度跳躍等等,使對方無法理解患者到底在說什麼。

其他負向症狀

  • 人際關係:因為語言表達能力異常,在人際關係的互動上也會出現通困難
  • 情感冷漠:因為患者無法順利表達情緒,可能會面無表情或表情與本身情緒不符,像是開心時哭、難過時笑
  • 病情嚴重時會出現攻擊、自殺等危險行為

思覺失調症治療方法

許多精神疾病的治療方法都是藉由藥物治療搭配心理治療效果最佳,接下來為您介紹思覺失調的治療方法:

藥物治療

治療思覺失調症的藥物主要作用為平衡腦部的化學物質,儘管藥物無法治癒疾病,不過持續服藥對於患者緩解症狀、放鬆情緒、集中注意力是非常有幫助的方法。

心理治療

透過心理治療師的引導,協助患者釐清現實與幻覺的差異,建立健康的思考模式及教導合理的行為。

酒精濫用治療

患有思覺失調症的患者普遍會有酗酒的問題,使用酒精濫用治療幫助患者戒斷酗酒習慣,可以有效幫助患者穩定情緒,降低症狀發作的頻率。

預防思覺失調復發

定期配合精神科醫師持續追蹤、按時服藥,是預防思覺失調復發非常重要的做法。根據醫學研究指出,思覺失調復發與停止服藥密切相關,停藥後半年內復發的機率為50%;一年後復發率提升至80%;停藥兩年後復發率則超過90%以上。

思覺失調症推薦諮詢高雄身心科

思覺失調症透過積極治療是可以治癒的,把握病發初期的黃金治療時期,及早接受治療可以避免病情持續惡化,如果您正為思覺失調症所苦或是患者的陪伴者,推薦您可以向高雄身心科仁華診所尋求幫助,擁有專業精神科醫師用最親切、細心的態度,陪伴您一起找找回健康心理。

  • 診療項目:身心科門診、心理諮商
  • 地址:高雄市仁武區中華路352號
  • 電話:(07)372-5066
  • 官網:https://www.heartconsult.tw/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分享在 Facebook

Leave a comment

Close Menu